在纳粹暴政下饱经屈辱、折磨和屠杀的犹太民族,继纽伦堡审判之后,又一次迎来了扬眉吐气的一天??1960年5月23日。
这天下午,耶路撒冷时间4点整,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怀着难以抑制的激动心情,向大家宣布:“今天,我要向诸位郑重宣布,以色列国家安全机关抓获了一个十分重要的纳粹战犯阿道夫艾希曼。该犯罪恶昭彰,罄竹难书。他在所谓的‘最后解决犹太人问题’上,和其他纳粹领袖负有同样的罪责,即600万居住在欧洲的犹太人惨遭灭绝性杀戮的滔天罪行。阿道夫艾希曼目前正被关押在以色列的监狱里,依据1950年颁布的惩治纳粹分子及其合作者的法律,不久将送交以色列法庭审判……”
提起艾希曼,在以色列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艾希曼虽然官职只是一名处长,军衔只及党卫军中校,但他任职的中央保安总局却是第三帝国和党卫军从事大屠杀的极为关键的主要部门。由他担任处长的犹太人事务处,又是直接捕杀犹太民族的部门。加之艾希曼对捕杀犹太人异常卖力,事实上成了“最后解决”也就是对犹太民族进行灭绝性大屠杀的前线总指挥。
艾希曼不遗余力地投身将全部犹太人抓进集中营,首先将不具备劳动能力的犹太人通过毒气室迅速处死的“莱因哈特行动”。他参与、策划了波兰三大灭绝营???贝乌泽茨、索比堡、特列勃林卡的建立,他参加、监督了奥斯维辛、玛伊达奈克、布亨瓦尔特、毛特豪森、达豪等大型集中营增设灭绝设施的改建工程,他不顾匈牙利政府许多官员的激烈反对,强行把四五十万匈牙利犹太人押送到奥斯维辛等集中营加以杀害。
1944年9月,他到荷兰督战,保证了最后一批犹太人按期被驱赶到灭绝营处决。为了贯彻落实希特勒的指令,艾希曼练就了一副铁石心肠:他不止一次地下令杀死孕妇,还不厌其烦地督促杀手们消灭白发苍苍、步履艰难的老人。他曾批准希尔特医生关于获得男女囚犯并杀害他们以取得人体骨骼标本的要求,一次就使15名奥斯维辛的年轻男女囚犯被送往纳茨维勒集中营处死。
艾希曼奋斗的结果是,万湖会议和“莱因哈特行动”的目标和规划大部分得以落实,“最后解决”的成果至少包括消灭了580万犹太人,其中包括一百多万儿童;爱沙尼亚等一些国家的犹太居民几乎被杀绝。这是犹太民族有史以来最大的血仇。
儿子无意中成为父亲的掘墓人
战争刚刚结束,艾希曼摇身一变,装扮成一个伐木工人。1950年,他带着家人,秘密抵达阿根廷,深居简出,依靠狡诈多变的手段和分布广泛的关系网,一次次逃脱了盟国和犹太复仇者的追捕。
1951年9月1日,以色列全国性的情报安全机构摩萨德建立。该机构的首要任务是把在逃的纳粹战犯缉拿归案。为此,摩萨德专门组建了负责追踪、缉拿纳粹战犯的301特遣队,由父母惨遭党卫军杀害的波兰犹太人施米尔托莱达诺任队长,下辖450名精兵强将。在摩萨德制定的10名急需抓捕的战犯名单中,艾希曼的名字高居榜首,只是因为线索太少,多年来不曾发现他的踪迹。
二战以后,数以万计的纳粹战犯逃脱了历史的审判,分散在阿根廷、埃及、巴西及中东国家。他们有的隐姓埋名;有的蠢蠢欲动,妄图复兴第三帝国。没有一个逃犯对自己的过去表示忏悔。在今天,至少还有数千名纳粹战犯藏匿在世界各地安度晚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1957年秋末,追寻这些纳粹的猎手们终于发现了艾希曼的蛛丝马迹。该线索最初发现者是一位18岁的带有一半犹太血统的姑娘罗泽赫尔曼。罗泽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郊的奥利沃斯区,她是公认的貌似天仙的“皇后”。几乎所有未婚的小伙子,都把同她喜接连理视做自己最美好的愿望。
1957年秋天,一个20岁的德国移民小伙尼古拉斯(爱称为尼克).艾希曼,加入了追求者的行列。他不是夸耀自己家庭的当今和未来,而是称颂父亲的历史。“我父亲当年是德国军队的一位高官,他不仅指挥陆军,还能调动党卫军……”“那么他是一位将军了?”“不,不,不过他的权力比将军大得多,他足足可以掌握上百万人的命运……”“他想必是七二0事件的参加者了?”善良的姑娘把这位老人当成刺杀希特勒的英雄。不料,尼克急乎乎地反驳起来,“哪里的事,我父亲哪能跟那些败类搅到一起。他决不是叛徒和懦夫。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全部完成元首交给的任务,把犹太人统统消灭掉。”“你说什么?”姑娘吃惊地睁大眼睛。望着罗泽的金发碧眼和高挑的鼻梁,尼克说什么也想不到他的这位小仙女会是半个犹太人,更没有想到自己已经成了父亲的第一个掘墓人。
女特工巧计顺藤摸瓜
罗泽回家之后,一股脑把自己的气愤对父亲讲了,父亲洛塔尔赫尔曼在一旁凝神细听,他是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有一天,他让老伴给他读报,赫尔曼在集中营的那些日子里双目失明了。他的妻子读到这样一条消息:德国法兰克福总检察长弗里茨鲍威尔博士正在寻找党卫军头目艾希曼,据说此人目前蛰居阿根廷。赫尔曼一下子愣住了,他立即联想到女儿那位奇怪的男朋友。于是,他让女儿带着他找到了尼克的那位朋友,得悉尼克家住在查卡布科大街4261号。
他们驱车前往,找到了查卡布科大街4261号,发现上面挂着“达古特宅”和“克莱门特宅”两块门牌。赫尔曼确信自己发现了艾希曼的踪迹,回到家立即让妻子给德国检察长写了一封信。鲍威尔博士是个德国犹太人,本人受过纳粹迫害。他秘密地将这个消息报告给以色列。摩萨德首脑伊塞哈雷尔一接到鲍威尔的通报,很快派出干练的侦察员于1958年1月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区进行调查。不料,狡猾的艾希曼离开了原住址而不知去向。
一年后,有一名前纳粹分子为自己过去犯下的罪行痛悔不已,主动向鲍威尔检察长通风报信。他说艾希曼目前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化名里卡多克莱门特。鲍威尔立刻亲抵摩萨德总部,通报了这一重要线索。哈雷尔立即派出一名女特工和两名男特工,再次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艾希曼似乎嗅到了某种异常气味,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摩萨德又不能挨家挨户向邻居们打听克莱门特下落。怎么办?聪明的女特工迪娜罗恩想出一条妙计。她物色了一个机灵的小听差,交给他一项任务,“把这个小礼品盒送给一位绅士,但是千万别让他知道是谁送的,也决不能让旁人得知此事,满分作文。”她对小听差说:“这不过是一件意外的生日礼物,我想让他喜出望外。”小听差记下了那个男人的姓名地址:里卡多克莱门特,查卡布科大街4261号。女特工叮嘱:假如收件人已经搬家,一定要设法打听到他的新住址。这样,即使礼品送不到,也同样付给可观的酬金。她在小礼品盒里装了一个金质打火机。
虽然艾希曼搬了家,但是这个小听差很快就找到了艾希曼的儿子小克莱门特的工作单位,并记下了他上下班骑的那辆摩托车车牌号。于是,摩萨德跟踪着小克莱门特来到他的家门口。他们大吃一惊:克莱门特竟然住在一幢破旧的孤零零的平房里,四周连栅栏都没有。特工们经过深入调查终于搞清楚:里卡多克莱门特最近到图库曼省的梅塞德斯汽车制造厂做工了,没有人知道他何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