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道成(427年—482年),字绍伯,小名斗将,西汉丞相萧何二十四世孙。祖籍东海郡兰陵县(今属山东省兰陵县),南北朝时期南齐开国皇帝,479年?482年在位。
萧道成年少在名儒雷次宗接受教育,钻研《礼》及《左氏春秋》。性情深沉,通习经史,为南朝宋将军,被封为齐王,后受禅为帝,改国号为齐,建都建康。482年,萧道成去世,终年五十五岁,葬于泰安陵(今江苏江阴北25里赵家湾)。死后赠庙号为世祖,谥号高皇帝。
萧道成生平简介
公元427年(宋元嘉四年),萧道成出生于晋陵郡武进县东城里老宅(今常州武进)。萧道成十三岁时,名士雷次宗在建康鸡笼山立学馆,他曾去就读,学习《礼》、《左氏春秋》等儒家经典。
公元443年(元嘉二十年),萧道成开始了军旅生涯。
公元446年(元嘉二十三年),萧道成随同雍州刺史萧思话镇守襄阳,任左军中兵参军。在与北方部族的征战中,屡屡显示军事才能,袭晋兴县五等男爵,后调任建康令。
公元466年(泰始二年),宋明帝刘?即位,萧道成升为右军将军。当时四方反叛,在274郡中拥护朝廷的只有丹杨一郡,在危机面前,萧道成被加辅国将军,奉命东讨,至晋陵,一日破敌十二垒,平定了叛乱。徐州刺史薛安都投降北朝,派其儿子索儿攻击淮阴,进逼青、冀二州。宋明帝又派萧道成北上,在淮阴打败薛索儿,追敌至徐州附近的钟离,得胜回朝,晋爵为西阳县侯。这时,江州刺史、晋安王刘子勋又叛乱,从鄱阳山道直入三吴,情势十分紧张,萧道成带3000人堵截敌军,军械短缺,就用棕皮编成马具装,砍竹子充箭,夜晚举着火把进军,敌军见火炬连绵不断,吓得不战而逃。萧道成被升迁为桂阳王征北司马、南东海太守,行南徐州事。
公元467年(泰始三年)八月,宋明帝派沈攸之北伐,萧道成率领千人镇守淮阴,为沈攸之镇守后方。次年七月,萧道成代沈攸之为南兖州刺史,镇守广陵。
公元474年(元徽二年)五月,桂阳王刘休范反叛朝廷,萧道成带兵平叛,取得胜利,由于平叛有功,萧道成晋爵为公,迁中领军将军,掌握禁卫军,督五州军事,但实际上已经形成萧道成独掌朝政的局面。当时,他与袁粲、褚渊、刘秉号称“四贵”。此后,宋皇室成员为争权自相残杀,朝廷实权渐集于萧道成。
公元476年(元徽四年),萧道成升任尚书左仆射(相当于朝廷宰相)。同年七月,久蓄逆志的南徐州刺史建平王刘景素,自恃是刘义隆长孙,又有勤王之功,意欲夺取帝位。萧道成果断征讨,激战于京口万岁楼下,很快刘景素兵败被斩。
公元477年(元徽五年)六月,天气炎热,萧道成在家赤膊午睡,刘昱闯了进来,用骨箭射中他的肚脐。萧道成经过这次惊吓,知道再也不能辅佐这样的昏君。他命令越骑校尉王敬则收买皇帝侍从杨玉夫、杨万年等25人,伺机灭掉刘昱。
七月七日,刘昱微服外出,晚上喝得酩酊大醉才回仁寿宫就寝。睡前命令侍从杨玉夫说:“今天是七月七,你看见织女和牛郎相会时就来向我报告,看不见就把你杀掉。”杨玉夫知道大祸将临,于是决定先下手将其杀死。待小皇帝睡熟后,杨玉夫一刀将刘昱的头砍下。萧道成知道后立马骑赤龙马入宫,拥安成王刘准为帝,史称宋顺帝,改元升明。萧道成进位侍中、司空、录尚书事,任骠骑大将军,总掌军国大权。
袁粲、刘秉不满萧道成专权,合谋灭掉他,准备于十二月二十三日举事。事泄,萧道成抢先下手,杀死袁粲、刘秉,清除了夺取皇位道路上的两个政敌。
公元479年(升明三年)三月初二日,宋顺帝任命太傅萧道成为相国,总领百官,封给他十个郡的封地,号称齐公,颁赐九锡,让他仍然担任骠骑大将军、扬州牧、南徐州刺史。同年四月,宋顺帝颁诏将帝位禅让给齐王萧道成,萧道成于是在建康南郊登基称帝,设坛柴燎告天。至此,齐朝正式建立,史称南齐。史称萧道成为齐高帝,改年号为建元。
公元482年(建元四年)二月,萧道成重病。同年三月初八日,萧道成在临光殿去世,终年五十六岁。四月初六日,公卿大臣为萧道成上庙号为太祖,谥号高皇帝。四月二十二日,安葬在武进县泰安陵。
萧道成生平成就
政治成就
萧道成从小就关心百姓疾苦,即位之后,他革除了宋孝武帝以来的诸多暴政,下诏“修建儒学,精选儒官”,招揽人才。削除部曲私兵,限制将吏随身护卫人数,下令整顿户籍。禁止宗室封山占水,与民争利;减免一些赋役,安抚流民,朝政较严明,官民始得安业。齐高帝提倡节俭自奉,反对奢靡,并以身作则,将宫殿、御用仪仗等凡用金、铜制作的器具全部用铁器替代,衣服上的玉佩、挂饰等统统取消。禁止民间使用各种华丽饰物,不得将金银制成金箔银箔,马鞍等不能使用金银装饰,不能用金、铜铸像,甚至不准织绣花裙,不准穿着锦鞋等。这种要求和做法“历代所未有”。齐高帝临终前,嘱咐太子萧赜:要警惕晋朝及刘宋皇室手足相残的教训,在治理国家,爱护同室兄弟方面要做好,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就会复苏。
军事成就
萧道成即位后,为了加强建康城的防务,于公元480年(建元二年)着手改建建康城墙,用砖砌筑。这样,建康城才成为真正坚固的堡垒,城郭大为改观。所以说,建康都城砖砌城墙始于南齐一代。自从晋朝以来,建康宫室的外城只是用竹篱环绕,有六个大门。适逢有人揭开白虎樽的盖子,饮酒进言说:“建康白门三层关,竹篱穿破不完全。”齐高帝闻言有所触动,命令改建城墙,形成了以中轴线为基准、主要建筑物左右对称都城风格。建康城的这种布局,又成为了以后北魏重建洛阳城的范本。
文化成就
萧道成是个成大器的人,性格沉静,喜怒不形于色。萧道成他博学、有文才、擅长草隶书,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书法家,在文学上亦有一定造诣,其文体和风格与谢庄相近,而文学主张更推崇西晋的陆机、潘岳。他的爱好和提倡,对齐初的文风有一定影响。除了书法以外,萧道成还是一个围棋爱好者。据记载,“齐高帝常与直阁将军周覆、给事中褚思庄共棋,累局不倦。萧道成还亲自撰写围棋著作,曾有《齐高棋图》二卷问世,是史载首位亲自著作围棋书的皇帝。
萧道成生平评价
萧道成少有大志,喜怒不形于色,胸有四海之心;长得仪表英异,宽额方脸,声如洪钟,身高七尺五寸,遍体有鱼鳞纹。
齐高帝萧道成革除暴政,清明政治;兴办学校,培养人才,重视礼教;减免租税,初中作文,让百姓休养生息;反对奢侈,大兴节俭之风;是一位推动了历史进步的皇帝。借鉴了宋灭亡的教训,以宽厚为本,不要手足相残。他临死前,要求其子萧赜继续其方针。武帝遵其遗嘱,继续统治国家,使南朝出现了一段相对稳定发展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