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香港经济很快就恢复到了战前的水平,越来越繁荣。无数的企业家、商业家、投机家和冒险家,纷纷拥进这个号称“遍地黄金”的宝地,指望着能在这里实现自己发家致富的美梦。
但是,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成功的人又实在太少了。
在香港无数的小店铺里,有一家小小的“鸿福南货店”。店主姓周,全家6口人,靠着这小店生意上的微薄利润,勉强糊口。一家人没条件再租住房,只好都挤住在店铺上方的窄小的阁楼中。尽管生活十分艰难,但父母对小儿子周起鸿却百般宠爱,吃的、穿的都尽量满足他,哥哥、姐姐凡事都让着他。结果把个周起鸿惯得任性蛮横,成了家里的&ldquo,写作指导;小霸王”。
到了上学的年纪,周起鸿却不好好读书,经常逃学在外面玩,有一天,他总算到学校去了,正巧看见一个富家子弟在玩电动小汽车。这玩艺儿在当时要算个新鲜稀奇的玩具了,周起鸿就要向人家借来玩,但那富家子弟不买他的账,不屑一顾地说:“要玩?叫你爸爸买去。玩人家的玩具有什么意思!”周起鸿碰了个硬钉子,也知道在别人面前大哭大闹不抵用,于是装作满不在乎地说:“这有什么稀奇!我爸爸早就答应给我买,而且肯定比你的大,比你的好!你就等着瞧吧!”
周起鸿大话吹出去了,可回到家里,他也明白,家里并不富裕,爸爸是不可能拿钱给他买这么贵的玩具的。本来是想争面子的,如果明天拿不出小汽车,岂不是更丢面子?想来想去,周起鸿就想到歪路上去了,他知道店堂的钱箱里总是有钱的,不如干脆自己去拿钱买小汽车!主意拿定,他立刻动手,从阁楼上溜下来,顺着货架摸到钱箱边上。乘着父母在接待顾客,他将小手伸进钱箱,慌慌张张地抓起一把,塞进怀里,就跑到大街上去了。他找到玩具店,把怀里的钱都掏出来,数也不数,就扔给售货员,说:“我要电动小汽车,要全香港最好最贵的!”那售货员在心里暗笑着,给了他一辆玩具跑车。
周起鸿得意洋洋地来到学校,把他的小汽车拿给所有的同学看,总算出够了风头。可是放学回家,刚进门,他就被家里紧张的气氛吓坏了。哥哥、姐姐一溜排跪在地上,母亲在一边抹眼泪,父亲暴跳如雷,不住地吼叫:“说!到底是谁拿的?这么多钱,全家人一个月的饭钱啊……我怎么养了你们这群不争气的东西!”
周起鸿呆在门边,他知道自己是闯了大祸了。父亲看见他,更是一肚子气,骂道:“还有你,学业不长进,打架闹事,不交作业,还逃学!老师今天又来过了,你今天跑到哪里去了?”
周起鸿小声地说:“我到学校去了。”这更激怒了父亲,伸手来夺他的书包,一下就发现了他书包中的小汽车。这一来父亲全明白了:偷钱的坏事是周起鸿干的!他扬起皮鞭,把周起鸿打了个半死,在床上躺了好几天都爬不起来。
这顿皮鞭把周起鸿打醒了。躺在床上的几天中,母亲悄悄地同他说了许多话,有些话他虽然听得似懂非懂,但他总算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生在世界上,不是为了吃吃玩玩的;他应该做出正当的事情来,让人家记住他。至少,他也应该堂堂正正地活着,不能靠偷偷摸摸鬼混。
11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了。小小的南货店顿时更显得衰败,面临着破产的危险。为了一家人的生计,母亲咬紧牙关,在店里老伙计的帮助下,硬撑起了店里的生意。
周起鸿小学毕业,因为成绩不理想,家里又正缺人帮忙,便休学回家,在店里干起活来。出外送货是件苦差事,雇人送就要付相当高的工钱。周起鸿毅然把这工作担当起来,让母亲能多省下些养家活口的钱。有时他用送货的自行车推着一箱鸡蛋上半山腰,又累又紧张,汗水流下来涩眼睛,他都不敢抬手擦一擦。但他一点怨气都没有。他想,既然自己没有好好读书,现在只有好好干活,才能有出路呀!
母亲的年纪越来越大,照顾店里的事务越来越感到吃力。这时,周起鸿的大姐回到了大陆,二姐移民去了英国,三哥在澳洲求学,经营“鸿福南货店”的担子,自然就落到了他的肩上。
周起鸿雄心勃勃,决意要以这个小店为基础,做出一番大事业来!
然而,当他看到店里的账本时,心里不禁冒起一股凉气。原来,店里早就入不敷出,几乎就要破产了!
生性好强的周起鸿没有泄气。他仔细地分析了小店经营上的缺点,觉得母亲的作风过于保守,几十年来卖的货物简直就没见有什么变化,自然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吸引不了顾客,怎么能赚钱呢!
周起鸿决意改革。他集中起店里仅有的资金,增加新品种,首先将眼光对准了人们生活必需的大米。为了做好大米生意,他几乎跑遍了香港所有的米店,认真地研究:为什么有的米店顾客盈门,有的米店却冷冷清清呢?除了服务态度外,最重要的可能还是大米的质量。买米的人都会抓起一把米,在亮处细看,从大米的饱满度、晶亮度、均匀度,到有无稗子、砂粒、异物等,而且往往跑上几家,相互比较。周起鸿心中有了底,也就有了促销的办法。他请来技艺高超的调米师傅,又特意在店中做了一个大米柜,安装了吹米机。店里的老伙计看不惯,背地里对他母亲叽咕:“古往今来,做大米生意的,没见过有哪个像他这样折腾的!做生意搞上这么多花架子,还想赚钱?!”
母亲当面为周起鸿分辩,可私下里也劝他说:“我们家本钱小,折腾不起。做生意主要还是靠心诚货好,‘诚招天下客,货好生意兴’啊!”
周起鸿胸有成竹地说:“母亲请放心,我搞这些,就是为了你这句‘货好生意兴’!”
果然,调米师傅用吹米机吹去了大米中的杂物,再一点一点地朝米里滴些生油,在风力的搓动下,生油渐渐附着在大米的表面上,使米粒变得晶莹剔透,润如珠玉,让人越看越爱。米店开门后,顾客看到这样漂亮的米,都赞不绝口,说:“这米简直就像珍珠了!”